烹饪系考核别开生面,实操出品色香味俱全

作者: 时间:2018-12-17 点击数:

【本院消息】12月13日,烹饪系举行2016级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药膳和热菜的实操考核。学生根据2018-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《中医药膳制作技术》和《菜肴制作技术》两门课程的学习,进行“中医药膳制作技术”和“菜肴制作技术”的实操出品考核。

系专业教研室按照教学计划和技能竞赛的要素,制定了考核规则:学生以小组为单位,每小组 6 人,每组制作一桌宴席,每席不少于12道菜(包括热菜、凉菜、主食、汤、主菜、果盘等)为考核总要求。具体指标:1.每人至少做一道菜 2.整桌宴席有一个明确的主题 3.有荤有素有汤有主题 4.色香味俱全(利用热菜制作技术烹制) 5.利用药膳学、营养配餐的原理来配核方案。不允许用半成品原料(如速冻水饺等),所有食材必须由原材料开始做起。每个学生的考核成绩由个人现场操作和小组成品考核两部分组成。

在实训楼S107制作室和实训楼S405成品制作室,参加考核的同学以认真严谨的态度,把两年来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训练的技能结合起来,特别是灵活运用在实习岗位上跟师傅学习的技巧,相互配合、信心十足地按规程完成每一个环节。每个小组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从选材备料到菜肴上桌,四桌宴席呈现在评委老师和前来观看的师生面前。

老师分别对“备料现场”考核和“成品出品”考核两个环节进行了监考。指导老师李绪彬和陆慧玲等老师分别从菜肴与主题的切合度、食材的搭配和处理、色香味、摆盘等几个评分点和个人基本素质(预处理工艺、制作技术、成熟工艺等现场操作,服装、个人卫生、合理用料不浪费等)综合测评给出小组分和个人得分。并为每个小组讲解每道菜肴加分和扣分的依据。


烹饪系副主任陆慧玲表示:这是第一次烹饪工艺与营养(中厨)专业的综合技能实操考核,旨在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,这既检验了两年来的专业教学,又为今后改进教学方法和改善实训条件、加强实用性的技能竞赛积累了经验。(烹饪系通讯员)

地址: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

招生办电话:0769-89989999、89989601、89989602 、89989603 

招生办邮箱:gjzsb1@163.com